什麼是點擊率(Click Through Rate)?
又稱點閱率或 CTR,指網頁在自然搜尋結果曝光數中所獲得點擊次數的比例。換句話說,點擊率告訴我們用戶從搜尋結果頁面中選擇造訪我們網頁的頻率。
如何計算點擊率(CTR)?
{點擊次數(Clicks)/ 曝光次數(Impressions)}*100 = 點閱率(CTR)。
例如:捌貳行銷在用戶搜尋關鍵字「SEO」時,在搜尋結果頁面獲得 100 次的曝光中得到 7 次點擊,捌貳行銷的點擊率就是 7%。
為什麼點擊率在 SEO 中很重要?
做 SEO 的目的是為網站帶來盡可能多的相關自然流量,而不僅僅是讓網頁在搜尋結果頁面中排名靠前,透過點擊率我們可以知道網頁在搜尋結果頁面中被多少用戶造訪。
Google 透過網站的專業性、權威性和可信度來決定排名,點擊率越高,才能讓 SEO 將流量導入網站,用戶的停留時間可能也會提高,Google 發現網站的點擊率和停留時間高於其他網站時,就有可能判定此網站為具有權威性和可信度高的網站,如此就會間接影響到排名。
優化3招提升關鍵字點擊率
1.優化網址
網址簡短、易於理解,且網址與網頁內容相關,在網址中使用關鍵字,但不要過度堆砌和重複,並且盡可能的使用靜態網址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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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.善用結構化資料
凡是會出現在搜尋結果頁面的,都要進行優化,在網頁中加入結構化資料,不但有預覽效果還可以佔版面,在搜尋結果中特別明顯。
在搜尋結果頁面中出現豐富的內容更能提高點擊率,可以新增的結構化資料包含麵包屑、評論、星等、價格和日期等等。
3.優化標題和元描述
用戶在搜尋結果頁面中透過網址、結構化資料、標題、元描述來決定他們要不要點擊進入此網頁,所以創建吸睛的標題和元描述也是相當重要的。
標題最好要包含關鍵字且展現獨特性,元描述建議濃縮文章主旨且內容要符合標題,字數建議濃縮在 75 個中文字以內,才有辦法順利顯示。
點擊率上升遠遠不夠!轉換率才是最終目標!
以為做好點擊率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?大錯特錯!若廣告的內容能確實抓住使用者的眼球,吸引他們點擊,卻無法轉化成有效的行為,那整體來說依然是沒有效益的!點擊率固然重要,但能讓用戶採取行動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。
轉換率(Conversion Rate)是什麼?
用戶抵達網站之後,不論是購買、註冊、或是填寫表單等等,只要將訪問轉化為某種行動,就是轉換率。
如何計算轉換率(CVR)?
完成目標行為的用戶數 / 訪問頁面的用戶數 × 100% = 轉換率
例如:捌貳行銷的主頁在一段時間內有 1000 個訪問者,其中有 70 個訪問者完成了目標行為,那麼捌貳行銷主頁的轉換率為:70 / 1000 × 100% = 7%。
轉換率的重要性
做 SEO 的目的是為了提高網站的自然流量,若能有效的利用這些自然流量,且這些潛在用戶進入網站後能創造價值,利潤就能大幅提升。
SEO 轉換率優化方法
1.網頁載入速度
網站載入速度越快,使用者體驗就越好,用戶在網站上停留的時間越長,轉換率提高的可能性就會增加。
2.符合使用者意圖的內容
撰寫引人入勝並且簡單易瞭的文章,內容越符合使用者意圖,使用者轉換的可能性就越大。
3.網站架構
網站架構清楚、分類明確,讓用戶能迅速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產品連結。
4.使用號召性用語
如果網站訪客被要求採取行動,比如「立即購買」或「點擊此處以了解更多信息」,用戶執行操作的可能性就會增加。
5.適合行動裝置的網頁
隨著越來越多人透過行動裝置使用網路,建立行動裝置版本的網頁就非常重要,用戶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輕鬆的在網路上查找資訊。
6.安全加密、簡單的購買流程
在購買過程中,用戶必須填寫他們的個人信息以及付款資料。對網站的信任度越高,整個過程越簡單,轉換率的可能性就越大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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7. A/B 頁面測試
通過 A/B 頁面進行元素測試,如標題、號召性用語和圖片等等,可以幫助我們確定哪些元素可以提高轉換率。
總結
假設捌貳行銷在搜尋結果中出現 100 次,有 50 個用戶點擊進入瀏覽網頁,並且有 20 個人順利完成購買流程,我們可以知道捌貳行銷在 100 次曝光中獲得了 50% 的點擊率和 40% 的轉換率。提升點擊率和轉換率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,點擊率上升之後,若是不能有效維持,很快就會被打回原形,與此同時也要時時刻刻注意著轉換率,讓每個點擊都成功轉化為有效的行為,達到廣告的目標與效益!